今天是

我院第77期琶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30日下午15:0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琶洲金融论坛系列讲座第77期学术报告在北二-339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Does Digital Finance Upgrade Trickle-down Consumption in China?本次讲座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周先波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伟教授主持,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


周先波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金融的定义及其研究进展,认为数字金融对中国非富裕家庭涓滴消费的影响,在一线城市和大湾区周边省份的涓滴消费更加普遍。接着,运用理论模型阐述了数字金融对流动性约束的影响机制,并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实证研究发现大湾区核心区域存在涓滴消费效应,且这种效应存在明显的区域异质性特征,数字金融显著提高了非富裕家庭的消费水平。

图片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及同学积极与周教授进行讨论,更深一步了解涓滴消费效应、数字金融的内涵、测度方法和目前学界的相关研究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