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邹新月教授团队在《南方日报》发文论述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稿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Finance and Economics



  近日,邹新月教授和蔡卫星教授在《南方日报》理论版发表《以科技金融“活水” 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该文在对新质生产力规律性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科技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存在的主要不足,提出科技金融是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水”,关键要充分发挥“四支箭”的作用:一是要加快构建天使投资生态体系,充分发挥“穿云箭”的引领作用;二是要积极创新科技信贷服务体系,有效发挥“攻城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要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持续发挥“穿杨箭”的精准作用;四是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不断发挥“保障箭”的风险分担作用。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首项任务,金融学科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结合专业特点主动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组织研究力量积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理论阐释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接下来金融学科将一如既往的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金融强国、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等重点问题进行集体攻关,不断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